锦年知几时

回顾《美国队长3》,罗素:有盾或没盾,美队始终是坚定的道德象征

污冬面:

马一下,感觉我的脑洞跟导演真是超同步的(我也很喜欢玩铁铁😂


流空x穹苍:



  周文韬/文




  去年4月18、19日,我们在北京与来宣传《美国队长3》的导演罗素兄弟聊了聊,前后共一个小时(后20分钟是19号聊的,那时候安东尼·罗素飞去欧洲了,只剩下乔·罗素)。关于《美队3》的部分采访内容当时就有发布,也有很多东西他们在之后不同的采访中说过了,不过那次完整版采访没有发过。现在翻到了当时整理的采访实录,加上《美队3》北京发布会+群访时CE和384等主演的一些采访资料,就一起分享出来。




  得说明的是,当时中国还没有安排《美队3》全片看片,只有40分钟片段,所以跟罗素兄弟聊的时候,不少剧情的问题我是听别人转述之后问的(提前有跟两位导演说明:抱歉我还没机会看全片,所以有些问题是基于别人转述剧情的基础上问的,如果有理解错误的地方还请谅解。主要那时《美队3》上映在即,而且美国已经办了看片,在这个时间点再问一些非剧情的问题,感觉很浪费),无法加入自己的分析和角度切入,所以很多问题都问得比较泛,而且难免有小小的错误判断,希望不要误导到大家。所以这篇在上映后没有发完整采访,毕竟当时影迷因为剧情吵得比较厉害,而且说实话有些争论点我不太能理解,不想因为这个采访给这部片带来更多一点争吵。不过也因为这样,问问题的角度会有一点不同。现在,想必大家都对这部片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清晰冷静的判断。那,愿意回顾的朋友,不妨来回看一下他们说的, 《美队3》到底是一部怎样的电影、罗素兄弟心目中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美国队长。




  以下加·的黑体字为提问,之后为罗素兄弟的回答:




·这部片子“政治”的方面到底在哪里?




  人们总要在个人和社会中做出选择。对于队长这样的人物,这部片子的政治之处在于它对力量提出了疑问,拥有力量要负起什么责任?应该如何约束力量?在《美队2》中,队长有一段很明确的故事:他为之工作的政府机构神盾局被九头蛇渗透,他必须与九头蛇作战来反抗他们的统治。所以他不信任任何要统治他和复仇者联盟的人,认为他们可能会让复联做一些他觉得不光彩的事。所以他拒绝被联合国管束。




  而托尼觉得接受联合国的管束是合适的,他在《复仇者联盟2》造出奥创后感到非常糟糕和内疚,导致两人的冲突的是非常政治的因素。




  队长选择冬兵有非常私人的原因,因为他相信冬兵的人性,他相信他的内心仍有善良一面,相信冬兵是个无辜的受害者,九头蛇才是罪魁祸首。这也引起了两人的大冲突。










·很多人觉得美队是传统的英雄,他可能会更像接受政府监管的那一个。但他并不是这样的人,电影宇宙的队长在《美队1》就和政府不太对盘,《美队2》你们让他被(被九头蛇渗透的)政府机构神盾局搞了一下,在《美队3》更让他直接对抗政府。你们是怎么考虑的?队长这样做的核心的是什么?




  核心就是他是一个以道德规范为中心的人物,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遵循这个规范,不管会受到谁的挑战。《美队3》中这个规范就是他坚信Bucky是个好人,他没有做错,所以不管谁与他为敌,他都坚信自己的信仰体系。从《美队1》到《美队3》,他都尽职遵循这一点。只是每部电影的冲突和对手越来越复杂了,到了《美队3》,他要抗争的对象变成了全世界。他为什么帮助Bucky,不是只是说因为他是自己的朋友,而是他坚信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情,即使没有别人相信他是正确的。




·钢铁侠是新加进《美队》系列的角色,而且他不是客串,是扮演重要角色,你们怎么把握他在电影宇宙的形象?




  我们从《钢铁侠1》起就成为了漫威电影宇宙的影迷,那是一部很棒的电影,所以我们从差不多10年前就被托尼·史塔克这个角色迷住了。包括后来的钢铁侠电影和复仇者联盟电影。所以拍这部电影,最让我们兴奋的事情之一就是能把这个角色带到一个新的“地方”,因为《内战》是美国队长的电影,美队是主角,钢铁侠不需要去扛起这部电影的故事的发展弧线,那个压力在美队肩上,所以我们能更多地“玩”一下钢铁侠(play a little more with him),把他带到一种通常你不会让男主角去到的更“暗黑”的状态中,这就是这部电影中钢铁侠的形象的有趣之处,这也是为什么你会说这部电影让人心碎。




  但是队长和钢铁侠之间的故事线有点复杂,非常紧张,所以我们也引入了一些没有陷入那些冲突的角色,比如蚁人和蜘蛛侠,他们并不一定是复联成员,我们说内战是“家庭战争”,他们并非这场家庭战争的冲突的一员,他们的体验要轻松得多,我们也可以跟他们轻松一下。我们希望平衡这部电影,不希望它一黑到底,希望观众能有开心之处。这些角色在片中的意义就是这个。







·你们把托尼也搞得太惨了,为啥……




  托尼某种程度上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他非常自恋(narcissism),而为了当一个超级英雄,他克制着这种自恋情绪,但它依然存在。但虽然是超级英雄,他和队长也都是人类,都有着缺陷。阳台上那场戏,娜塔莎(黑寡妇)对托尼说:“你就不能收起你的自负哪怕一秒钟吗?”但那对他来说是最难的事情,这就让他在电影结尾做了一件很艰难的事。队长也有自己的缺陷——他很固执,固执到任何事情都不愿妥协,他不愿妥协他对Bucky的看法,这就引起了他和托尼的一场战斗。我们做这部电影的意图是:当你踏出电影院的门,你不知道谁是对的,你会因此跟朋友和家人吵架。




  我们既希望你们为队长和钢铁侠的对错纠结,也希望电影不要太黑暗、悲伤,要平衡这两者很难。所以电影中也放出了很多幽默,既有戏剧性的、紧张的部分,也有好笑的部分。




·《美队2》就暗示了钢铁侠的父母是冬兵杀的,你们那时候就安插了这个梗,是早有“预谋”要拍到最后钢铁侠发现真相的情节吗?




  是的,片中的坏人其实并不能推动情节,片中真正的冲突在于美国队长和钢铁侠之间,这两个人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英雄,我们在之前的电影中认识了他们,知道他们是好人,也很聪明,两个人之间也有羁绊,而且他们都有缺点。而怎么让两个好人起冲突呢?我们知道必须要把他们放在一些很暗黑,很复杂的形势中了,这样他们才会对彼此感到愤怒。




  在这部电影中,美队的动机就是保护冬兵,他相信冬兵值得被保护,相信他内心有人性,也有生存的权利,他不希望冬兵被杀死。但同时他也不希望他再成为冬兵,不想让他再杀人。而关于史塔克,片中揭示的一件大事就是冬兵在25年前的一次暗杀中杀掉了托尼·史塔克的父母。




  这个事情就复杂了,美队其实算是知道这件事,但他一直没有告诉托尼。这对于他们的关系是种背叛,托尼把这当做背叛。而队长不告诉他,是因为队长对冬兵身上发生的事非常害怕,他在保护冬兵。




·队长到底是怎么确定是冬兵杀的钢铁侠的父母?




  就是《美国队长2》中佐拉给美队和黑寡妇播放九头蛇历史的那里,你能看到他放出了史塔克被谋杀的信息,然后有一张冬兵的照片,就像是佐拉在暗示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队长并不能完全确实就是冬兵杀了托尼的父母,但至少他是知道这个可能性的。这就是队长知道的情况,但此事在他这里没有得到推进。







·最后安排队长寄一封信给托尼的用意是什么?




  因为队长是这种人:无论事情变得多坏,他绝对不心怀私愤,他是道德和正直的化身。他最后寄一封信,来为没有告诉钢铁侠他父母死亡的真相道歉,他承认自己犯了错误。




·很多人会觉得盾是美国队长的标志物之一,但最后扔盾那里,你们让美队很果断就把盾扔下了。




  那里托尼非常任性,因为他为自己父母发生的事而很沮丧、愤怒。他叫队长把盾留下,这事托尼做得并不光彩。而队长,在某种程度上他也同意说,因为他选择了保护Bucky,他可能确实也不值得配不上这个盾了,或者更多的可能是他也不想要这个盾了。













·“他是我的朋友”“我也曾经是”这段对话表现出的有美队与Bucky的友谊,这个不用说了,但你们怎么定义美队和钢铁侠的友谊?为什么钢铁侠会说出这句话?




  他们俩的友谊没那么深,他们是同事,他们是朋友是因为他们是同事,如果不一起工作,我觉得他们不会是朋友。所以托尼说“我也曾经是(你的朋友)”,他理解的(两人的友谊)是比队长理解的要更深的,他试图强迫队长做出选择。但这事对队长来说不是那么回事,队长确实背叛了托尼,因为他没告诉他Bucky杀了史塔克夫妇的事情,但这是因为队长觉得告诉托尼这件事,对事态不会有任何好处。托尼的反应确实也证明队长是对的。




·整部电影Bucky都比较被动,但你们让他在最后做出了自行选择,要求把自己冻起来,你们是怎么考虑这个情节对角色塑造的帮助的?




  乔:最后他的决定显示了这个角色的成长。在这部电影中,他既不是Bucky Barnes,也不是冬日战士,他是卡在两者中间的那个人。但当他没有被控制意识的时候,他是个好人。他有点像“化身博士” (Jekyll and Mr Hyde)的感觉,有可能被坏人利用的暗黑一面。而他自己很清楚那一点,所以他选择了再次被冻住,他做出了选择,而他的心是善良的,有点让人看到我们起初看到的那个Bucky。




·但我有点这么觉得:把他再次冻起来就好像在漫威电影宇宙杀了一个人,我们都知道他是可以复活的,如果你们再把他解冻,就有点复活的感觉,会不会担心让人觉得:又玩复活梗啊?




  安东尼·罗素:关于Bucky的有趣之处在于:在这次被冻起来前后,他还是被政府通缉的人,而他被黑豹带到了瓦坎达,那就可以有一条很有意思的故事线:政府会发现他在瓦坎达吗?他们会去找他,试图捉拿他吗?他被冻起来了,但他可不一定是安全的。







·你们如何把握这个新的蜘蛛侠?尤其是在已经有两个电影版的情况下。




  关于蜘蛛侠,我们一开始就说:如果要把他引入这个世界,我们要这么做:他很年轻这个事,我们很喜欢。我们觉得之前的电影版都太有漫画的怀旧感了,有种1950年代的感觉。我们想让他非常有现代纽约的感觉,把他放在皇后区,让他像一个真正的纽约小孩。这个角色太重要了,非常多人爱他,乔从小到大最喜欢的超级英雄角色就是蜘蛛侠。我们想让他的登场充满新鲜感,让人兴奋,这个是很明确的。我想人们喜欢我们拍的《美国队长》电影的部分原因,在于我们让他更“接地气”了一点(we ground him a little more),我们让他更融入现实世界了一点,把他的制服改了,让它更加军事化和战术型,因为这是我们觉得美队的特别之处——他不像钢铁侠能上天,他不像绿巨人能变大,他不像雷神来自另一个世界,他是个人。所以我们对蜘蛛侠也是一样的路线:一个更加接地气,更现实化的蜘蛛侠。







·蜘蛛侠和钢铁侠的化学反应太棒了!




  蜘蛛侠在这部电影中的联系多是和钢铁侠,钢铁侠去招募的他。虽然我们没讲到蜘蛛侠的起源故事,但他说的“我过去搞砸了一些事,所以我现在要用超能力来帮助别人”暗示了本叔的死,而钢铁侠暗示他,如果他加入自己这边,他就是在帮助世界。而且蜘蛛侠毕竟只是个易受影响的小孩,托尼·史塔克跑到他家,找他求助,这可把他镇住了。




  小罗伯特·唐尼为这一段场景付出了很多努力,他非常用心在拍这段,我们排练、试拍了很多遍,因为要让这些角色、场景充满趣味,小唐尼为保证这一点而非常努力,帮助他(饰演蜘蛛侠的汤姆·霍兰德)进入这个世界。这很好玩——电影中关于把他带进超级英雄世界这一点,钢铁侠像是蜘蛛侠的导师,后者才刚得到超级力量没多久,对使用它还不是很有经验,托尼帮助他成长,利用自己的力量,他给他做了新制服,让他更好地使用能力。这个情况跟小唐尼对待汤姆·霍兰德差不多,这种导师关系很不错。














·为什么会选钢铁侠当带领蜘蛛侠进入超级英雄世界?




  我们觉得在漫威电影宇宙引进一个像蜘蛛侠这么年轻的角色是很有趣的,他与那些年纪比较长的角色形成了鲜明对比。而托尼,如今的他在努力寻找生命中的一些东西:小辣椒离开了他,他为奥创而感到非常内疚,他正需要像蜘蛛侠这样的存在,他需要去教导某个人,需要某些事让他对自己有好的感觉,他需要拿出一些正能量,所以教导蜘蛛侠这件事,对钢铁侠是很重要的。而且,他是这个宇宙中唯一能找到蜘蛛侠的人。




·钢铁侠找来帮忙内战的,为什么是蜘蛛侠?




  因为蜘蛛侠是终极的“非致命性武器”,你要是想抓人,肯定找蜘蛛侠,因为他能非常快地把人网住。而且那段蜘蛛侠停住行驶中的汽车的视频让他知道,这个孩子跟那场大战中任何一个参与者一样强壮。




·为什么要安排队长和莎朗·卡特的那一个吻?




  从《美队2》开始,我们觉得讲美队的故事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被冰封了70年,在1940年代他被冻起来时,他还非常年轻,当兵入伍时他也很年轻,还没能真正地“生活”。所以把他带入现代社会时,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是他在现在能够“全面发展”(well rounded),我们不想让他成为一个老古板,我们让他学会现代的格斗技术,让他对世界上正发生的一切充满兴趣,让他对于正在萌芽的新人际关系有兴趣——对象既有复联成员,也有别的人,总之就是希望给他一个全面、多样的人生。而13号特工就是他正在建立新感情的一个对象,她在《美队2》的任务是监视队长,他们从那里开始建立感情,然后发展到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地步。







·为啥亲的还是卡特特工的侄女?




  队长有两个家庭,一个被他留在了1940年代,一个是他在当今开始融入的家庭,而13号特工莎朗·卡特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某种意义上她是一座桥梁,她跟队长在1940年代相识相知的佩吉·卡特是亲戚,她把队长的这两个世界连接了起来。




·你们对杀掉某个英雄角色怎么看?《复联2》快银那下我依然耿耿于怀……




  杀死角色这种事总是要跟剧情联系起来,它表示眼下形势非常危险了,但是我们必须带着尊重对待片中这些角色,因为我们知道有很多粉丝爱着这些角色,为他们投入了很多热情和感情,所以只有在剧情有必要、能讲通顺的时候,我们会做杀死角色的事。




·《美队3》中有哪个特定的角色接近死亡过吗?




  确实有人差点死了,但最终没死。这些角色都有很多人喜欢,我们很尊重这点:人们喜欢过几年就来到影院,看到这些人的新故事,这很可贵。但风险总是得表现的,在做《美队3》时,我们想到了《复仇者联盟3》,这部片子要把整个漫威电影宇宙集合出动,所以我们会经常想到这样的风险,“某人可能会死”在我们讨论《复联3》的故事时出现了很多次。我们不想具体说,因为这就是剧透了,但是,是的,有风险是很重要的,为了增加风险,就必须有人死。







·快银会在《复联3》复活吗……




  这是剧透啊(笑)




·我知道你们不会说,只是想让你们知道真的有人在期待他复活!




  好嘞=V=







·《内战》漫画太有名了,也会有很多人误解说这部漫画就是《美队3》的原作,但虽然这不是真的,你们也从漫画中吸取了不少灵感和梗,你对于漫画和电影的关系怎么看?




  要是人们想看漫画的故事的话,他们应该直接去看漫画。我们为什么要拍《内战》漫画的电影版呢?这样你不就都知道电影会发生什么了吗?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你惊讶,而且我们是在为漫威电影宇宙拍摄“内战”,是别的电影中发生的事情导致了这部电影的事件,不是漫画中发生的事导致了这部电影。




·《复联3》准备得怎么样了?我很好奇《美队3》结尾复联都这样了,怎么切入《复联3》?




  自从去年秋天拍完《美队3》,我们就开始跟两个编剧见面(也是《美队2、3》编剧)和漫威的制片人讨论《复联3》,已经超过半年了。我们还没有写好第一版剧本,但《复联3》11月就会开拍(注:这个时间现在已经可以画叉了),我们非常激动。《美队3》某些意义上来说对我们就像是《复联3》的助跑,《美队3》的结局为《复联3》的开头打下了基础:复仇者联盟分崩离析,他们中一半人被政府通缉,情况很复杂。我们就是要让复联出现尽可能大的裂痕,这样进入《复联3》时候问题就来了:他们能互相原谅吗?他们该互相原谅吗?他们能修复复联的关系吗?而这时,他们要面对人生遇到的最大威胁——灭霸,所以这个威胁出现时,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美队3》之所以是一部美国队长的电影,就是电影以他的视角展开,拍的是他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我们也会通过电影的主要人物来表达我们自己的观点。所以来到《复联3》,我们会通过更多角色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只是美队了。但他仍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为他是漫威电影宇宙的核心角色,他和钢铁侠是漫威电影宇宙的两个中心人物。




·“《复联3》有六十几个英雄”“银河护卫队、捍卫者联盟等会加入”这些消息靠谱吗?




  都还不确定,有很多东西我们都还没有做决定。




·你怎么看《夜魔侠》等捍卫者联盟电视剧?




  (乔·罗素:)我非常喜欢,我是粉丝,《夜魔侠》1、2季,《杰西卡·琼斯》都很棒,我也很期待《捍卫者联盟》。







·会有《美国队长4》吗?




  现在我们还没有《美国队长4》的计划,我们将会在《复联3》中推动美国队长的故事,美队在《复联3》中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美队4》还没定,但一切皆有可能,可能《复联3》之后会有。




·我对你们和漫威工作的模式很好奇,因为漫威电影宇宙已经如此壮大,你们是其中一部分,还要和别的部分有联系。比如我看到黑豹的父亲死了,就脑内有他的单人电影《黑豹》的人跑来说:“你们不能在《美队3》杀掉T‘Chaka,他的死亡在漫画里是对T’Challa很重要的事件,我们在《黑豹》里还要用呢……”




  漫威从来都是集中注意力做眼前的一部电影,因为主旨是“如果这部电影没拍好,那可能就没有下一部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部电影做到最好,这部电影出来后再想下一部电影的内容。漫威现在就像是联美公司(注重导演的相对独立),我们和很多别的漫威电影导演都是好朋友,经常发短信啦,邮件啦,路上也会碰到,一起谈论角色什么的,是很有组织、深思熟虑的团队一起合作,互相帮助推进故事。







·这些年因为系列电影的增多,我们会看到不少“信息量巨大”的大片,我很好奇的是你们如何平衡故事,既使得多个角色都得到妥善处理,又把故事讲清楚不至于太拥挤。你们曾经被“要讲的东西太多”难倒吗?怎么解决的?




  我们确实是曾在故事中塞入了太多的信息,后来就是在不断做减法,让故事线变清晰,也让人物有所发展——这个故事中能有大的发展的角色并不多,他们所做的每个选择都必须有明确的理由,也带来明确的影响。




·你们剪掉了多少内容?会出比院线版长很多的“导演剪辑版”吗?




  这部片子我们拍的时候就很紧凑,所以剪掉的东西很少,几分钟吧。所以这部片子没有“导演剪辑版”,因为上映的版本就是我们的“导演剪辑版”。没有什么很艰难地割舍的东西,成片就是我们希望观众看到的样子。




·《蝙蝠侠大战超人》也探讨了使用超能力、普通人的反应和怀疑。




  因为超级英雄电影已经很多了,讲故事的人必须想下一步要把这些故事带向什么方向,当这些角色互相作战,就引出了社会问题:如果是公开的大战,人们会怎么看这些角色、战斗?我们希望通过《美队3》打内战,来分解、解构漫威电影宇宙,此前这宇宙所有的一切都是关于“构建”,现在我们是要“打破”它。以前的故事建起了一个家庭?现在是要拆散这个家庭,这就是解构。《死侍》就解构了超级英雄电影这个类型,故事讲述者们在考虑这个类型的电影讲什么故事时不约而同达成了一致的结论。




  就像西部片在美国的历史:西部片在二战后的美国流行起来,我们把角色分成“白帽”和“黑帽”,戴白帽子的好人,戴黑帽子的是坏人,总是白帽子抓黑帽子。但是1960年代的美国,反主流文化(counterculture)盛行起来,突然“黑帽”就变成了反英雄的象征,因为它折射出人们对权力架构的一种看法,这就是解构这种类型。就跟我们现在对超级英雄电影做的一样。














一点补充:




  ·2015年底,我也跟罗素兄弟聊了一会儿,那时候他们说《美国队长3》里,幻视将做的事情“漫画迷可能能猜到”。我比了个掏心的手势问:“那就是这个事啊。”







  说出这句话的乔·罗素没有直接回答,带着神秘的微笑转移了话题。




  后来看正片里并没有这一段,而是……




  但再后来曝出的电影前期概念艺术↓也证实,曾经确实有考虑过真让幻视为钢铁侠掏心,可见剧本中经过考虑、调整的细节的数量之多。







  结合上文的访谈,一直觉得《美队3》是一部非常难拍的电影,要安排如此多互相交织的人物的故事,但却处理得不会那么让人觉得“难拍”。因为,他们花了很大功夫来处理得不那么让人觉得“难拍”。




  ·幻视这部分没实现,但另有一句话实现了——罗素兄弟当时也说:他们拍《美队3》的目的,是让观众看完,和朋友就“美队对还是钢铁侠对”大吵两个小时。




  当时真觉得这是句玩笑话,谁知上映后影迷真的吵翻了,那岂止两个小时……







  《美队3》讲的东西并不复杂、难理解,也不晦涩、难看透,但当时吵成那样,还有很多观众的观点,让有我种感觉:“我们看的是完全不同的两部电影吧??”这已经不是靠说“理”能说通的事了,而是跟有一些朋友认为的片中角色的“错误”一样,掺杂了个人对角色或行事风格的倾向、个人角度对事物的判断,作为有情感的人,这是难免的。而从“理”来说,《美队3》中的角色其实都被维护得再“安全”不过,尤其是要被拉来当“对手”的男一型角色钢铁侠,而美队作为主角,他的作为是真正主导故事的,他需要作出有效的选择,相对来说会有争议一些(这就是为什么这部片仍是《美国队长3》,而不是《复联2.5》)。但整体上,从这个故事来说,可以让观众就谁对谁错争辩起来,前提是没有根本的大是大非分歧,双方是很平衡的。在个人立场和认识不同的情况下,希望被监管没错,对施加监管的人有疑问也没错。在第一反应下,保护你认为是被冤枉且实力处于弱势的朋友没有错,对杀死自己父母的人和隐瞒自己父母的杀手的人动怒也没错。这种行为对角色来说最多只是“不是加分项”,但绝对不是减分项。而且很明显,创作者花了很大的功夫来达到这种平衡。最明显的就是第三幕美队钢铁侠冬兵的大战,每一步都能看到精心的计算。




  跟漫威电影宇宙或者漫威漫画相关人士聊,经常会听到一句话“漫威是以角色为重”。罗素兄弟还提到了自己是漫迷,当然很理解“希望自己喜欢的超级英雄有好的戏份”这种心态。而越是《美队3》这种人物难调的电影,其中的调度越能够体现漫威的“角色第一”政策。




  为保角色安全,减轻的是故事本身、故事中外部世界的重量。大义这种事,其实并没有太深入讨论——深度的故事难讲,而且就算讲出来,也会非常沉重,如罗素兄弟所说:“基调太黑暗、悲伤的电影不是我们要的。”对于角色塑造来说,第三幕的3人大战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意义,但这场内战的意义是给漫威电影宇宙带来新的格局。不然,在《复仇者联盟3》,复联就要第三次进入“大家一起去打怪”的模式,这种重复对于票房无疑是致命的。而如今《复联3》面临的“先得费劲把分裂的自己人整合起来再打怪”模式,就是一个全新开始。漫威非常明确自己要什么,对我来说。他们最值得称道的,也正是这种明确一个特定的目标、方向之后的强大执行力。当然,对于这个方向喜不喜欢,都在观众自己。







  ·2016年4月19日,《美国队长3》北京宣传,我们参加的一场圆桌采访(这个我们采完后当场发过: https://weibo.com/1803310643/DrI0NBFLz?from=page_1002061803310643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496915782338 现在更详细、逐字翻译一下,并且补充几个音频)







  这次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戏外,克里斯·埃文斯和塞巴斯蒂安·斯坦的关系真的不错,说不上是很好的朋友、交往很密切那种,但是相处很放松,也能看出互相信赖。下面节选了圆桌采访中我问的两个问题的音频(别人的提问感觉直接整段放出来不太好……),两个人接茬回答、互相接话之类的都很自然,这种状态让采访者也舒服。所以埃文斯在采访中说“漫威真的一个会破坏团队关系的人都没有,每个人都不赖”,384也说“待过有些剧组,演员之间关系没那么好,那种感觉很不好受”,会让人相信即使《美队3》演员那么多,但剧组内部的集体氛围是很好的。也会让人相信埃文斯说的,他不会考虑“《美队3》角色太多,美队被抢风头”这回事——他对这个问题的完整回答非常真诚:“只要这部电影拍好,我才不在乎我是主角还是只有两句台词。你看我的IMDB页面就知道,我差不多有十年都在演烂片,所以我现在很开心,自己终于有质量过硬的电影可以演了。不管你怎么说,找谁来演,把我放演员表的什么位置,我都不在意,我只想演好电影。”




问:队长和Bucky在《美队3》里第一次在Bucky的公寓里相遇的时候,那一刻饱含的感情比我想的还要多,你们能说一下他们俩当时到底是什么心情吗?




埃文斯:我爱那个场景。




384:是的,那个场景很棒,但我想很可能是因为那一幕是“一切尽在不言中”。那一幕很关键,他们说什么、做什么,我觉得剧本写得很好,不过可能也是我们自己理清楚了该怎么演。




埃文斯:是的,这就是罗素兄弟最棒的地方,他们会给演员机会让他们参与,可以拍摄当天改剧本——没有对我们的编剧克里斯托弗·马库斯和斯蒂芬·麦克菲利不敬的意思,他们很厉害,但是拍的时候,我们会去尝试、探索新的东西,因为我们和罗素兄弟之间的信任。我们会不断尝试,而在剪辑室里,他们自己会找出最好的那个镜头。而拍摄那个场景非常有趣,如Seb所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当时形势那么危急,时间那么匆忙,引擎在轰鸣运转,当你想找回与对方的联系的时候。这就是两个没有了退路的军人,想要激发已经被封存很长时间的兄弟情。




问:队长年纪也挺大了,所以他既有猎鹰这样新时代的年轻朋友,也有Bucky这样很多年的老朋友,那这两个人见面情况就微妙了。而Bucky和猎鹰一起的时候,是全片特别好玩的时刻。所以队长对他俩的关系、老朋友和新朋友的微妙处境是怎么看待的?Bucky又怎么看待队长交新朋友?




埃文斯:他俩的互动超赞的,我会类比的是我们都有一起长大的朋友,然后你上大学会交新朋友,你介绍新老朋友认识这种情况总是很好玩,希望他们能相处愉快。Bucky年纪也不小了,他也是1940年代来的,我俩都是老年人,有老年人心态,萨姆·威尔逊是当今社会的人,所以,就像《古怪的一对》这部喜剧片一样,让Jack Lemmon和Walter Matthau组队,互相看不爽,这就是成长的阵痛。但他们是一个队的,他们目的一致,不是敌人,只是他们还在摸索着相处的步调,这就会催生很好的喜剧效果。




384:Bucky在争取尽可能多的同盟,而下一个最容易get的盟友就是猎鹰啦——他才不会去找鹰眼他们呢,所以就成了片中那个样子……而且他们从《美队2》就有过节,他们打过架,所以……




问:你和安东尼(麦凯)演(车里)那场戏的时候,是怎么忍住不笑的?




384:其实我并没有忍住……(埃文斯豹笑:蛤蛤蛤)事实是拍那场戏我每一条都忍不住笑场,所以如果你特别仔细去看——这只是很短一瞬间——那里的最后我已经开始要笑了。




埃文斯:哪一场?




384:我在车里的时候惹……




埃文斯:你说“你能把座位挪开点吗?”那里,我妈妈笑得不行了,她笑得实在太厉害,我不得不跟她说:“妈,快停下!”




384:每一次我快笑场了,他们都能准确把握时机,马上cut,我自己根本控制不住。这就像《阿甘正传》里“此座已被占”的戏一样……




最后再说回戏内,有朋友问过的“全世界的人,队长只会为Bucky做到那么多。”(不是我问的问题,就不放整段只放这句了):




vicon




原微博网址:
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404116476578659515&featurecode=20000180&jumpfrom=weibocom






评论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