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年知几时

队3观后感——Steve的归乡之旅与Bucky的牺牲

polinavasily:

       答应了要写观后感,于是就写了一篇。很冗长,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讨论。


       1 Steve Rogers的归乡之旅


       我看的第一部与美国队长相关的电影是《复仇者联盟》,或许是因为那时我对队长本人的身份背景不甚了解,我对队长的第一印象十分糟糕。在我看来,美队是一个代号奇特、着装诡异、存在感薄弱、乃至战斗力尴尬的角色。而《复联》的整体风格与我本人的期待有所出入,所以就我个人来说,我并不是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在电影接近尾声时,因战斗集结的复联成员们暂时分别了,这其中,索尔带着洛基回到了神域,钢铁侠和绿巨人坐上了跑车,黑寡妇与鹰眼结伴同行。在这三对角色当中,索尔与洛基是兄弟,神域是他们的家。钢铁侠与绿巨人是朋友,他们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而黑寡妇与鹰眼渊源颇深,鉴于《复联2》的设定,我们姑且把当时的他们算作朋友以上、恋人未满的关系。


       而队长呢,他一个人骑着摩托走了。


       我不知道这是否是导演有意为之,在我看来,复仇者联盟第一部结束之后,队长并未和复联任何一位成员发展出更为紧密的关系。而在电影里一闪而过的住处显然也不能称之为他的家。稍微补了一些背景知识后,我才明白,美国队长是一个出生于二十世纪初、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超级士兵,他是一个来到了现代社会、却无法融入现代社会的无家可归者。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新闻,政府迎回了一批因战争而牺牲在异国的士兵们的遗骸,并重新安葬。很多人会问,人都死了,还这么大费周章地将遗骨运回来,有必要吗? 


       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古往今来,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有一个意识是共通的。那就是:仗打完了,该回家了。


       在希腊神话中,奥德修斯在特洛伊战争结束后率领部队返还家乡,其中经历了重重磨难,终于在第十年的时间里踏上了伊塔卡岛的土地。而队长的归乡之旅比奥德修斯更为漫长,也更为曲折。这期间经历了七十年的冰冻,以及多年的寻觅。


       在《队3》中,队长主动告诉蜘蛛侠他来自于布鲁克林。这说明他对那里非常有归属感。但家并不是一个地点,一个城市。它所凝聚的感情色彩使它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对于队长来说,他不仅失去了家人和朋友,同时也失去了一个时代。因此在《复联》当中,他是无家可归的。


       但在《队2》中,我们发现Steve Rogers的生活开始有了转机,他认识了一位新朋友(猎鹰),与同事们相处也十分融洽(黑寡妇,卧底朗姆洛),努力学习现代文化(笔记本),还试图搭讪邻居(13号特工),甚至于,我们可以发现,连队长的穿着和发型都开始愈发符合现代人审美了。看起来,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走。


       但镜头一转,队长就去探望了Peggy,再一转,他就去博物馆观看了Bucky的录像。


        无论他融入这个时代多么成功,在骨子里他依旧不属于这个时代。他所怀念的,他所归属的,依旧是七十年前的时光。


        但接下来的剧情里,美国队长在桥上认出了掉下面具的Bucky。之后他的大脑出现了短暂的当机,具体表现为他对着受伤的黑寡妇和同样被逮捕的猎鹰念叨当我一无所有时还有Bucky,在队3中,面对叉骨著名的Your Bucky挑衅,美国队长同样出现了一次大脑当机。后来据他解释,他一听到关于Bucky的事就傻了,仿佛变回了16岁。


       16岁的Steve Rogers是什么样的人?他傻的可爱,没有血清、没有盾牌、体弱多病、无人问津、甚至时常被欺辱。可就是在那个时候,Steve Rogers身上已经有了属于美国队长的最关键的品质:勇敢、正义、仁爱、坚韧……正如他自己对红骷髅说的那样,他只不过一个来自布鲁克林的小子。那段普通人大概会觉得羞耻的灰暗岁月却是队长的初心。16岁的Steve Rogers早就散佚于历史的风尘中。更何况大部分人不想知道Steve曾经什么样,他们只知道他是美国队长。


       而能让美国队长回归初心,变成那个傻乎乎的Steve Rogers的人只有Bucky。正如Chris Evans所说,Bucky是Steve最初的家。


      或许队长如此不顾一切地寻找并拼死保护Bucky让很多人不理解,那么如果说他也在寻找并保护他的家呢?


       对于保护Bucky,其实还可以有另一种解读。在电影结尾,队长在信中提到,我以为我在保护你(钢铁侠),其实我在保护我自己,但很明显,队长在电影里直接保护的是冬兵,也就是说,保护冬兵就是保护他自己。因为正如导演所说,Bucky与Steve互为半身。如果Bucky死了。那个来自布鲁克林的、16岁的傻小子也会死。换言之,Bucky是Steve灵魂的一部分,Bucky没有了,这部分灵魂就没有任何补全的可能。


      美队对Bucky的寻觅,其实是对Steve Rogers的回归。同时也是对家的回归。美国队长三部曲,是一个从Steve到美国队长,又由美国队长到Steve的过程。这一点在最后的决战中更为明显。在与钢铁侠的对峙中,队长说出了拿垃圾桶盖时就说过的著名台词,我能这样跟你耗上一天。而在最后带Bucky离开时,他更扔掉了被观众们戏称为“美队本体”的盾牌。


       我曾经看到有人提起过这样一种说法。美队本人代表了美国梦,他像所有人展示了一个奇迹:一个体弱多病的小矮个子成为了超级战士。但美国队长的经历其实并不梦幻,他拿起了盾牌,却失去了一切。我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要求美国队长保护世界却不允许Steve Rogers保护Bucky,在我看来,如果连自己最好的朋友都保护不了。那么那面象征着“美国梦”的盾牌也没什么意义。


       队长在最后扔掉了盾牌,又变成了那个七十年前的那个倔小子Steve Rogers。可这并不意味着他变得自私了,因为我说过,美国队长的优点这个“小个子”其实全都有。他只是回归了自己的本心。Steve与Bucky互相依靠着离开的画面堪称整部电影最具有浪漫色彩的一幕。我很高兴地看到七十年前他们没能做到的,七十年后他们做到了——


       仗打完了,一起回家。


      2 Bucky Baners的牺牲


       如果说队长在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是英雄,那么Bucky则是牺牲者形象。在《队1》中,他是战争的牺牲品,而《队2》他是阴谋与政治的牺牲品,而《队3》中,他是仇恨的牺牲品。Bucky是一个品行优良、灵魂闪着光的年轻人,只不过这些光芒以及他作为一个人所应拥有的权利都在漫长的时间中被消耗掉了,所以即使在《队3》的最后,他依旧牺牲自己回到了冷冻仓中。Bucky的一生不是童话,悲剧性贯穿于这个角色始终,在他身上你看到的不是超级英雄世界的惊奇,而是属于现实的阴暗面。


       在《美队1》中,Bucky和其他士兵第一次被俘虏后,菲利普上校并不打算营救他们。这很正常,算不上黑暗。二战不是杜撰出来的外星人攻占地球,这确实是累满白骨的一段历史。为了减少损失而做出不去营救的选择,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真正让我第一次感到微妙的是神盾局招募佐拉。Bucky本人是在追捕佐拉计划中牺牲的。而直接或间接死于佐拉之手的士兵数不胜数。但对于神盾局来说,为死去士兵复仇和佐拉所能带来的价值之间,显然是后者更为划算。《美国队长》的第一部副标题是第一复仇者,这个复仇者确实只代表了队长本人,Bucky是他的底线,Bucky死了,队长立刻激烈地反应表示要杀光九头蛇。但这个复仇者属性在其他人物身上并没有体现出来。这无疑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使Bucky的名字被刻在神盾局慰灵碑上,即使他获得了勋章,即使他在博物馆纪念墙上有一席之地。一旦这个人物死亡了,他就毫无价值了。在队长撞冰山后,我们看到了咆哮突击队默哀的画面,看到了霍华德依旧孜孜不倦地寻找,看到了以寇森为首的一代年轻人对他的怀念。但巴基死之后,我们看到的画面只有Steve一个人在哭泣。Bucky对这个世界失去了意义,但即使他死后,他对Steve的意义依旧重于泰山。


       Bucky在第二部电影里成为了冬兵,许多姑娘觉得非常心疼。因为他身上美好的部分都被九头蛇抹杀掉了,黑寡妇说冬兵像个幽灵,实际上他也确实是一个幽灵。在这里我要感慨一下九头蛇洗脑技术的强大,他确实是把Bucky的人性洗掉了。但凡他有一点为人的意识,他就会思考我是谁、我在哪儿、我有亲人吗?我为什么要被这样对待。而冬兵看起来没有这种疑惑。


       而在队长坚持不懈地呼唤下,这种疑惑在冬兵身上复苏了。他开始问自己我是谁,而他又是谁?我认识他吗?从《队2》到《队3》,冬兵的转变可以用震撼来形容。我曾经和Tisi谈过我非常喜欢菜市场买李子那场戏。一个在两年前都意识不到该问自己是谁的人在两年后竟然开始对李子挑挑拣拣,以期望能买到熟透了的甜李子。或许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非常简单的意识,但对于冬兵来说能走到这一步着实不易。


       冬兵在买李子的时候笑了。这个笑容非常具有震撼力。我想所有人都有这种经验,在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或者想要吃的东西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微笑出来。这是属于生活的美好微小的细节。Bucky如大部分参与过战争的士兵们一样,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回归平淡朴实的生活。但这种生活被泽莫的阴谋打乱了。他被当成罪犯抓起来关进了监狱,当队长询问会不会给冬兵找律师的时候,却得到了轻蔑的笑容。


       384曾经说过,冬兵这个角色身上折射出许多现实的无奈。很多退伍士兵在社会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生活困顿潦倒,他们为国家奉献了太多,却没有得到与之相符的回报。冬兵的境遇也正是如此。即使他在二战期间为了这个国家的自由奉献了一切,可是踏着他们这批人的鲜血建立起来的所谓“公正”“民主”“自由”的国家却没有给他们一点公正、民主和自由。很多妹子难过于电影里甚至没提到过James Barnes是为国捐躯的英雄。但是提到了又怎么样呢?民众是不会因此而对他产生同情的。像Bucky这样为国捐躯的二战烈士太多了,而那段历史也太过遥远,他们是不会因此对Bucky这个人有任何亲切感的。他们现在需要的不是科普历史,而是需要让时局稳定,让自己安全或是至少感到安全。所以他们如此急于牺牲冬兵。他本来就是一个鬼魂,没人在意他是死是活。如果不是Steve,冬兵大概又一次要被牺牲了。


       这就是美国队长系列晦暗的地方,只不过这种好人没好报的心塞故事被激烈的打斗和超级英雄电影的氛围冲淡了。不过,正如Tisi对我说的那样,Steve是唯一的希望,是冬兵生活里的一点光源,是整个故事接近黑暗却又不是完全黑暗的原因所在。每一次Bucky都几乎要“命该如此”的时候,Steve都会出现把他带离深渊的边缘。在电影最后的彩蛋里,冬兵主动要求躺回冷冻仓。这个结局对我的冲击力太大了。以至于我走出电影院后一直在抑郁。一个人明明活着,为什么要选择沉睡?明明有温暖柔软的床,为什么要选择寒冷的冷冻仓?明明可以与自己的好朋友朝夕作伴,为什么要选择独自一人被冰封?在经历过前者后,还有勇气选择后者吗?


       这是冬兵的选择,是他的又一次的牺牲。而正因为他是经历过苦难的战士,他才懂得选择牺牲。冬兵被冰冻的结局是残酷的。但冷冻仓外的队长却又让人感到了一丝光明。这个彩蛋让人感觉到怀有希望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有可能是黑豹大电影的预告,而是因为彩蛋里有Steve Rogers,是因为Steve深爱Bucky。


       关于电影


       很多姑娘都说这部电影对队长本人和冬兵的心理刻画不够深入,对于这一点我是赞同的。观众不是迷妹,不可能从细节中揣摩一个角色的灵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看过前几部电影的观众正如电影里的美国市民一样,他们对冬兵和美队的看法在一开始都是片面。这就需要角色间的交流和心理刻画扭转观众的感受。可是我认为电影在这方面有所缺失。这部电影很热闹,甚至很炫酷,但是对于盾冬情感的表达,就我个人来看,并不是非常理想。当然,角色出场太多,要做到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可我无法不感到遗憾。


       关于对错。


       我不想争论太多。对我来说,队长无论从大义或是私情没有任何的错误。我想说队长不愧是铁血士兵。他成熟、坚强、肯负责任、勇于面对错误。这种勇于面对不是消极的逃避,而是积极的应对。我以前特别不喜美国队长第一部手撕纳粹的情节,但不得不说,队长身上确实鲜明的体现了一个经历过战争的士兵所具有的品性。他没有生活在一个忧郁的时代,他生活在一个吃不饱饭、全世界都卷入战争的恐怖时代。所以队长更为纯粹,更加坚定。这没什么不好的。


       关于政府 


       MCU世界的政府就是一颗卷心菜,没什么可说的。谁信任政府谁傻。


       关于胖冬兵


       Tisi说我的滤镜比城墙还厚,好吧,大概,但我依旧要说,冬兵在这部电影里非常非常的美。或许这种美是他的悲剧经历赋予他的。冬兵是很惨,但惨也分不同类型,一个人没钱治病还得了麻风出门被马车踩断了腿的贫苦人很惨,因为命运的不公哭嚎嘶吼也很惨。或许他们会引起人的同情。但不会让人感到美。


      冬兵给予我的却是不同的感受。如果说第二部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而产生的悲剧美,第三部就是站在泥沼中依旧仰望星空的崇高美。队3的冬兵虽然失去了幸福,却努力在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宁静。人在苦难面前到底能做些什么?又能有多么勇敢,多么坚强,我觉得这个答案冬兵告诉我了。


       除了买李子之外,冬兵沾满鲜血躺在地上被队长拉起来的那一幕对我来说也非常印象深刻。我觉得那代表着他真的被Steve从无尽的黑暗中拯救了。那一段他的神情甚至是解脱的。我看到微博上有人说,曾经队长没有拉住他的手,而这一次队长终于拉住他了。对冬兵何尝不是如此?七十年前他也是这样意识模糊的躺在雪地里,却等来了苏联人。而七十年后他意识模糊的躺在地上,来找他的终于是Steve了。


       关于很有气势的队长


      和复联1、2里大家团团围成一圈的会议模式不同。在《队3》里的队长很明显处于队伍的主导位置。曾经有一张罗斯将军提出注册法案之后全体成员的剧照。队长坐在单人沙发上,身后是站着吵架的战争机器和猎鹰。两侧的长沙发上一边是黑寡妇钢铁侠,一边是红女巫和幻视。当时Tisi跟我说这一幕暗示了队长在复联里的绝对领导地位。在电影里虽然这一幕场景不是非常全,但是仍然能够清晰地感受出来导演想传达的到底是什么。队长在《队3》里是强势的,他不仅是整个团队的领导者,为他们负责。同时也是他和Bucky之间关系的Leader,是Bucky的坚定依靠。他的反应总是非常迅敏,扑黑豹、拉飞机、安慰Bucky、以及最后用盾揍钢铁侠。队长失去了Bucky太多次,他无法承受再一次的失去了。《队3》中每一次Bucky遇险的同时队长也在不断的读条,终于在最后一刻爆发。队长为了Bucky基本是豁出去了放手一搏。因为历史经验告诉他,第一次他没抓住Bucky的手时他洗脑成了冬兵,第二次他没抓住Bucky的手时Bucky再度被洗脑并和他在航空母舰上大打出手最后独自离开,一别就是两年,第三次他没抓住Bucky的手会发生什么他大概都不敢想。所以在队长心里,大概这次拼了命也要抓住。


       关于其他角色


       其他角色我不想说了,因为大家都说的够多了。我个人比较喜欢蚁人、旺达、猎鹰这几个角色,Teamcap配合非常默契。仿佛看到了咆哮突击队现代版。


       关于周边


       想吃李子,想要泽莫拿的那个红星本本。


       最后的最后,我希望队3不是Steve和Bucky故事的结束,请允许我对未来抱有期待,我希望这两个饱受命运折磨的士兵都能够获得幸福。 



评论

热度(8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